代币与 NKN 网络传输能力调用的关系?

假设代币本身不代表网络传输能力,则代币的升值潜力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然而,若代币本身与网络传输能力挂钩则会削弱NKN系统与其他网络传输方式的竞争力(基本的网络传输层协议与 P2P 网络传输均免费,且在相当长时间内具有更快的通信传输速率)。

2、经济模型中是否有足够的惩罚机制以提升网络攻击成本?

根据白皮书透露的信息,该项目节点将不与硬件绑定而以软件的方式加入,若加入节点的成本低,则会降低网络攻击(如女巫攻击)成本进而降低网络安全。白皮书 5.4 节中详细回顾分析了 NKN 网络可能遭受的各种潜在网络攻击(包括女巫攻击),说明项目方对网络安全相当重视,但并未在白皮书中给出详细的应对方案,而是留待日后发布的技术黄皮书来揭示细节。

3、如何防止节点出现强者越强甚至形成集中性矿池的情况?

为了提升整体的网络传输能力,势必会对传输能力更好的节点给予更多的经济激励以鼓励节点提升网络传输性能。但这很容易导致节点出现强者愈强,甚至形成集中性矿池的局面出现,这会严重损伤 NKN 网络的中立性(参考比特币网络的局面)。该方面有待进一步信息披露。

1 Like

Q: 假设代币本身不代表网络传输能力,则代币的升值潜力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然而,若代币本身与网络传输能力挂钩则会削弱NKN系统与其他网络传输方式的竞争力(基本的网络传输层协议与 P2P 网络传输均免费,且在相当长时间内具有更快的通信传输速率)。

1: NKN token 并不会和具体的网络带宽锚定, 因为NKN token 的价格是和需求是由市场的应用和购买决定的, 所以它的价格相对网络传输能力是个浮动值, 具体的比例则是由市场带宽使用供需决定的。
2: 没有明白NKN和网络传输挂钩会让NKN的传输方式竞争力降低的逻辑, NKN token 在NKN体系里面可以用来支付各种网络传输的费用, 但并不代表所有的网络传输都必须收费而且和NKN完全锚定。 收费与否和多寡更多是一个自由市场行为, 比如我在我自己的NKN节点上建一个游戏共享服务并PUB到NKN网络里面, 我自己可以给这种服务定价或者免费, 别的节点发现这样的服务来连接使用的时候可以参考价格决定是否使用这个服务。所以没有看到NKN一定要锚定网络传输能力的必要和意义, 就好比bitcoin并没有锚定黄金, 带并不影响它的升值潜力, 主要还是应用场景和使用的需求。(这里面有个重要因素是NKN 类似BItcoin,总量一定,没有通货膨胀和增发)

防攻击方面系统已经做了很多技术&经济模型的实现和策略, 之前和网友也有过充分的讨论, 只是尚未整理成中文和完整的章节, 这儿有一些讨论和链接可以参考,

当然,网络的攻防是个永远的话题, 在这个方面, 没有100% 的绝对安全和正确, 更多是各方面(性能, 开放度, 经济)的权衡和制约。 技术实现的一些细节可以参考https://github.com/nknorg/nkn/wiki

Q: 3、如何防止节点出现强者越强甚至形成集中性矿池的情况?

为了提升整体的网络传输能力,势必会对传输能力更好的节点给予更多的经济激励以鼓励节点提升网络传输性能。但这很容易导致节点出现强者愈强,甚至形成集中性矿池的局面出现,这会严重损伤 NKN 网络的中立性(参考比特币网络的局面)。该方面有待进一步信息披露。

很好的问题, 这个问题并非NKN独有,是个普遍在区块链里面被讨论的话题, 这儿也引用一些对此问题的讨论(https://mp.weixin.qq.com/s/sKipObE4G1towIuei29CmA)和我们的看法:

A: 首先我们认可投入多回报多是合理的,无论是pow还是pos都是这样, **区块链是帮助实现过程公平而不是结果公平的工具。**区块链不应该而且也无法解决结果公平的问题, 或者说想用区块链去解决结果公平的结果就会是不公平。

NKN的去中心化更体现在它是是彻底的任何人无需授权就能参与到核心共识系统里面的。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你愿意,都可以用网络设备加入到出块者的行列,不需要今天的矿工给你任何形式的许可。
这样的共识是开放的也是充满了激烈的竞争。也许一个矿池/矿工可以在短时间内做到这一点,但由于新的矿工总是可以自由加入,想要长久的做到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激烈竞争将会造就一个越来越公平的充分竞争的市场,即使会有节点集中在大矿工手中的问题,但是由于NKN的开放性以及系统没有给后来者制造劣势,这样的集中只会是暂时的,出块将在激烈的竞争中不停的从一个人手中转移到另一个人手中。NKN是一个开放系统也是鼓励自由竞争的系统,只有开放的系统才可能远离热力学的终局,保持长久的生机。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