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N商业服务CDN、Pub/sub和Tuna介绍

由于NKN能够大幅改善数据传输的性能、同时保证安全和隐私,这意味着在NKN网络上可以运行一些之前体验不够好的应用。同时,NKN具备可扩展性,这让它应用范围更加广泛,比如基于NKN网络的游戏应用、Wifi共享、社交应用、文件共享应用、IoT和智能家居等。

而其中CDN、Pub/Sub服务是当前NKN最值得关注的应用场景,也是跟NKN契合度最高的两大应用场景。

关于CDN

首先来看CDN服务,CDN是内容分发网络,其目的是为了解决访问延迟的问题,它通过把源站的内容分发到距离用户最近的节点,提高访问的响应速度和成功率。
CDN%E6%9C%8D%E5%8A%A1
(NKN节点超过2万,分布在全球50多个国家)

1

那么,跟传统的CDN(如Akamai等)相比,NKN的CDN网络有什么优势?
一个很重要的优势是NKN它是社区共建的节点网络,目前其节点数已经超过2万多个,并且还在一直不停地增加当中。
2

PUB/SUB

第二个值得关注的NKN的Pub/Sub服务,Pub/Sub服务是指订阅和发布的网络消息中间件服务。它在企业之间,企业和应用之间,以及IoT设备之间都有广泛应用,它是提供实时消息传递功能基础设施。那么,NKN的Pub/Sub服务有什么不一样?
p2
NKN的Pub/Sub提供多对多的异步消息传递,它将发送者和接受者分离,是可扩展的持久的事件提取和传送系统。
p1

此外,对于开发者来说,NKN的Pub/Sub提供了设备间、人和设备间、模块之间的双向可移动通信组件,通过接口即可实现发布和订阅消息功能,开发者可以更专注业务层的逻辑。聊天、协作、加密货币、多人游戏同步、实时更新、物联网设备控制等多种应用都可以集成NKN的Pub/Sub提供的服务。

Tuna

其他的应用场景,还有Tuna服务,类似于软件服务的淘宝,具体来说,就是软件或硬件的拥有者可以通过NKN的Pub/Sub平台发布服务类型和价格,终端用户通过NKN网络购买并使用提供方的软件或硬件资源服务,如高性能游戏或大型专业运算软件等。

总结
目前区块链领域在计算和存储方面都有项目在探索,例如以太坊提供了去中心化的算力,Filecoin/IPFS的去中心化存储,而在去中心化网络方面,也开始有了项目的探索,NKN的的解决方案,在去中心化网络数据传输的探索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

NKN是现有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覆盖网络通信层,加入NKN的网络节点,通过其独有的DDTN,实现去中心化的数据传输,同时,它对数据包进行中继证明,并通过MOCA达成共识,对参与者实现奖励。这是一个完整的去中心化的数据传输网络。

NKN的创始团队有高通、诺基亚、谷歌等的背景,NKN的创始人李彦博是Linux核心网络子系统代码贡献者,在高通和诺基亚有超过10年的P2P/Mesh网络协议研发经历,也是onChain的联合创始人;联合创始人Bruce Li曾在谷歌和诺基亚领导过多个网络技术创新项目;联合创始人张逸伦是加州大学物理学博士,多年的全栈工程师。

如果说比特币重塑的产业对象是金融行业,NKN重塑的对象是数据传输网络行业,NKN能否突破全球数据流通的障碍,实现更好的数据传输体验?期待NKN的接下来的演进!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