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N FAQ 基本信息类

NKN,全称 the New Kind of Network,是一个完全去中心化,基于网络传输量工作证明,可支持千万级规模节点共识的区块链系统,是一个通过区块链技术驱动的开放、去中心化新型网络,该项目旨在弥补当前互联网和区块链的诸多缺陷,致力于打造算力、存储之外的第三大区块链技术设施-一个去中心化网络和激励系统。由 NKN 所构建的这样一个有经济模型所驱动,社区共建共享的新型点对点网络,为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开放、便捷、高效和安全的网络连接传输平台。基于 NKN 开发的各种应用将给终端用户带来各种全新的网络体验。

  1. 核心团队及经验
  • 李彦博,NKN 创始人 | 战略及系统架构 |前Onchain联合创始人
    自由软件和开源运动倡导者,Linux核心网络子系统代码贡献者。丰富的区块链底层架构设计及开发经验。曾在高通,诺基亚有超过10年P2P/Mesh网络协议研发经历。

  • Zheng“Bruce” Li,联合创始人|战略与运营
    曾在Google和Nokia领导多个网络技术创新项目,并成功推向市场。网络新领域开拓者,专注于企业战略和商务发展。

  • 张逸伦,联合创始人|核心研究和开发
    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对细胞自动机有深入的理解和广泛的研究,使用物理学中的Ising模型,计算机科学中的Hopfield网络和神经科学中的递归神经网络作为数学工具,研究计算神经科学。

顾问:

  • Whitfield Diffie 公钥密码学发明人(Diffie-Hellman)
    2015年图灵奖得主
    皇家学会会员;
    国家工程院院士;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荣誉博士学位;
    马可尼基金会成员;
    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博士(Honoris Causa);
    1981年获得IEEE Donald G. Fink奖论文奖;
    1997年获得富兰克林研究所Louis E. Levy勋章;
    荣获IEEE信息理论学会Golden Jubilee技术创新奖;
    2010年荣获IEEE Richard W. Hamming奖章。

  • Stephen Wolfram Wolfram Research创始人兼CEO
    1979年获得加州理工学院理论物理学博士;
    1981年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
    1983-1986年高级研究所长期成员;
    复杂系统研究中心创始人;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兼职教授;
    复杂系统杂志创办人;
    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会员;
    《新科学》畅销书作者;
    2012年SXSW互动数字社区巨大影响力活动奖获得者、演讲者;
    美国数学学会首届院士;
    数学博物馆奠基创始人。

  1. 什么是NKN?可以简单的描述下NKN的理念么?

NKN正在建造一个全球最大的区块链网络传输系统。如果说以太坊正在构建一个去中心化的计算机,那么我们正在构建一个去中心化的通信网络。

NKN是一个建立在当今互联网之上的软件覆盖网络,它允许用户共享闲置的带宽并获得Token奖励。这个共享网络资源池可以帮助每个人享受更快、更安全、更低成本和普遍可访问的网络连接。

  1. 一个普通用户可以用NKN做什么呢?

NKN有几个核心的应用示例,它们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因为我们彼此相互通信。这不仅适用于人类,也适用于机器或物联网(IoT)。

图片

为了证明我们自己研发技术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也使用基于NKN开发的一些便利工具。 这包括以下应用程序和服务:

  1. nCDN(新型内容投递网络)为我们的官网以及主网浏览器API服务提供内容访问加速服务。
  2. nMobile即时消息通信程序-NKN的安全发布/订阅消息传递服务用于日常团队交流;钱包系统以及矿机状态监控。
  3. 系统管理员使用dataRide(新型的安全远程终端)来帮助管理服务器或是用于许多应用程序(包括视频会议等)的远程办公室间连接。

例如,我们有这种新型的CDN产品,如果你正在看爱奇艺视频,你很有可能已经在使用我们的nCDN了。通过这个产品,我们正在与更多一线视频内容所有者合作,帮助他们向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分发电影和电视剧集。

nCDN在中国加速效果实测胜过Cloudflare

根据对我们在中国的新型nCDN(新型内容投递网络)的近期内部性能实测,我们发现nCDN比Cloudflare快68%。 另外,与Cloudflare相比,nCDN在更多省份的总体绩效也更高。 这些早期结果显示了nCDN平台的巨大前景,我们期待尽快将nCDN交付给更多的企业客户。 此外,nCDN服务可以为选择运行nCDN服务的矿工带来额外的奖励(以NKN代币形式)。

有更多的产品,如安全聊天和文件传输,不需要任何集中的第三方。我们的开发者社区正积极地在NKN的基础上为日常生活和工作创建新的和创新的应用程序。

dataRide可以作为一个远程访问的利器,在全球公网IP不足的情况下基于dataRide开发的nConnect利用内网IP即可完成远程访问,并且透过这个底层链接使用基于TCP的应用。

  1. 当NKN声称是全节点最大的区块链网络时,这意味着什么?为什么这个点是重要的且有什么实际作用呢?

我们一直认为,真正的去中心化是像比特币这样的区块链网络的根本价值之一。我们不相信最近的一些大型项目以TPS性能改进的名义牺牲了去中心化。如果您只有20个节点进行决策,那么您将集中权力并提出治理问题。

因此,我们的NKN网络可以扩展到任意数量的节点,比如现在的30,000个,未来的数百万甚至数十亿个。目前的网络规模已经超过比特币和以太坊(Ethereum),这两个项目都报告称各自拥有约1万个节点。NKN项目团队只运行了不到20个节点。所以这是一个真正属于社区的网络。

此外,世界上有数十亿人,可能还有数万亿的智能设备。而每一个节点都可以认为是一个有效的边缘节点, 有网络传递能力, 可以极大改变传统集中式网络的架构和节省开发, 部署及运维成本, 因此,NKN的可扩展技术非常适合网络业务。

  1. 从目前区块链技术的现状来看,NKN未来会被大规模采用的原因是什么?

NKN不仅具有几乎所有的区块链项目所具有的支付相关功能,还具有以此为基础的独特的亮点:NKN网络支持数据传输,快速、低成本并且安全。这意味着它可以与大多数现有的互联网服务集成,并且为他们节省成本和提高效率,因为数据传输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几乎所有的互联网服务都需要它。

  1. NKN2.0实际上做了什么改变?

NKN2.0的最大改变在于我们从底层的搭建,到现在的实际服务给到了无论是矿工、一般用户以及商业用户;

以矿工来说,只要运行NKN2.0推出的commercial版本,即可自动成为一般用户或是商业用户服务提供方,最新的commercial版本可以一键运行、自动更新和恢复,

对于一般用户来说,无论是nCDN或是dataRide都可以让您网络传输产生质的变化,如果您有看爱奇艺的视频,很有可能你现在使用的就是nCDN的服务,而如果您是一个家庭NAS的使用者,您可能在外网链接回家中NAS的时候,就是使用dataRide的传输方案。

而与商业用户和矿工息息相关的,就是商业用户与NKN合作的项目收入中会有很大一部分将注入到NKN经济模型里,这会让矿工有比NKN1.0更高的经济奖励。

另外就是我们在应用上的成绩,包含d-chat、nMobile和nConnect为区块链技术落地做出了实际突破。

最后是我们用了6个月与北京长亭未来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全面安全审计,大家可以安心的使用由NKN开发的app而不存在任何的安全隐患。

  1. Web 3.0 跟NKN有什么关系?

实际上Web3.0,现在的说法一直是众说纷纭的,有些人认为Web 3.0是一种相于2.0更好的网络服务模式,可以相同的软件可以再web、PC、移动端上执行,而且用户不用随时将资料带在身上,从云端存取即可,而在区块链的中所谓的Web3.0,是指的用户的资料不会像以往一样可能有外泄、被盗卖,或是被拿去做不法使用的可能;NKN在众说纷纭的web3.0中其实都有一隅之地,就以NKN的Dapp来说,由于去中心化的网络架构设计,安全性的级别绝对是最高等级,而NKN的底层代码是在github上开源的,无论是任何平台、系统都能内嵌使用。

  1. NKN3.0会议上跟这些公司都是什么关系?

Web3.0 计算存储网络 数据库 物联网、有公链,都有基础设施以及高质量项目,在web3.0我们能够有互补合作的公司

举例:

IPFS、Storj、Bluezelle:web 3.0 应用底层需要分布式存储传输

IoTeX:NKN与IoTex一直是非常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在2019年时已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家居以及内网穿透部分合作的非常完美,IoTeX的智能家居使用了NKN的网络架构来实现去中心化的远端操作,除了可以节省IoTeX架设打洞服务器的费用,用户使用智能家居的行为也不会因此而被记录下来

THETA:目前NKN跟THETA是没有任何合作的,不过可以打个比方,NKN铺设了可供通行的路径,而THETA可以在这条路径上去行走的话,THETA的成本将会大大的降低。

  1. 云服务商如果不提供NKN资源了NKN如何运行?

其实NKN的优势一直都不在于国内云服务商,而比较像是我们在Ncdn介绍影片中所说明的,NKN不仅仅可以和大型的云服务提供商合作,也可以与盒子,树莓派等小型设备,组合成一种根据需求而调度的网络架构系统,这样的合作我们其实不是去抢了云服务商的生意,而更是补强了他们所不足的部分,举例来说,在人口密集的地方使用大型机房符合经济效益,但是在人口稀疏的地方就不能使用这样的拓扑架构,而这时NKN的调度优势就能显现出来,除了能够节省服务提供商的成本,还能更好的提升终端用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