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N FAQ 技术底层类

  1. 技术和用例

a.NKN是一个点对点(peer-to-peer)去中心化网络,旨在颠覆传统的中心化的客户端-服务器模式互联网和通信网络,这种模式成本高昂、效率低下,并且容易受到攻击。

b. 通过在现有TCP/IP的基础上加入区块链层,NKN旨在帮助利用未使用的带宽和数据,这些带宽和数据通常在不同的用户之间低效地分布,从而允许个人和大型isp更好地优化数据使用,以提高网络速度和降低成本。NKN还可以用于开发分散的web 3.0应用程序,与传统的基于服务器的应用程序相比,它的成本要低得多。这促使目前这些依赖于集中式服务器web应用程序,能够在NKN上以更便宜、更稳定和分布式的方式运行。无论是通信应用程序、在线游戏还是其他可能受到集中服务器停机时间的负面影响的应用程序。从开发人员的角度来看,在NKN的分布式网络上开发比传统方法更容易、更便宜。

c. 这种分布式网络由NKN代币提供激励,NKN代币是 一种内在的自我激励的数字资产,为网络提供动力和安全保障。

d. NKN采用了一种称为传输中继证明的机制,也称为“有用的工作量证明”。与传统的基于计算哈希函数的工作证明系统不同,PoR奖励那些沿着网络传输真实世界(有用的)数据的矿工。

e. 基于伊辛模型和元胞自动机的数学概念,通过一种全新的协商一致算法摩卡(多数投票元胞自动机)实现了可扩展的协商一致。也称为闲话协议,节点只需要与相邻的节点达成一致意见,就可以传播到快速的全局一致意见。通过这种方式,它可以扩展到数百万个节点。

f. NKN于2019年8月推出了公共测试网,目前分布式全球节点稳定在2w个 (全挖掘节点,积极参与共识)之上,其中98%以上由社区运行,超过BTC和ETH,成为网络节点规模最大加密项目。

g. 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他们的网络连接中继数据从而运行NKN节点——并不需要昂贵的硬件或GPU,只需要一台具有宽带接入的笔记本电脑。

  1. NKN的核心技术有什么呢?

3.NKN 为什么选择 MOCA 共识?

NKN 是一条专注于网络传输的公链,所以在选择共识算法的时候非常看重这个方向面临的问题:

  • 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共识算法的水平可扩展性和实时性

  • 其次需要关注和网络传输的工作量相结合

现有的共识算法都无法满足我们在水平可扩展性方面的要求,所以我们基于元胞自动机(Cellular Automata)设计了自己的 MOCA 共识算法,可以实现扩展到任意数量的共识节点,并且共识消耗的资源极少。此外我们设计了基于网络传输的 Proof of Relay,实现了用户转发的数据量越多,出块的概率就越高。这些都是现有的共识算法无法实现的。

4.共享网络挖矿跟迅雷有什么区别

NKN的迅雷的网络挖矿有很大区别, 一个是核心共识算法不同, NKN里面每个加入的节点都是共识节点拥有相同的共识权益, 和偏中心化的个别超级节点控制的网络不同, 另外一个NKN的节点都是社区的自由节点, 运行在不同的硬件和网络设备上, 并不要求用户购买特定的硬件来运行, 这两点来保障整个系统公平和安全性, 以及区块链最核心的去中心化属性。

  1. NKN团队是否有针对区块链网络可能遭受的网络攻击的B计划?黑客攻击会如何影响网络?内容共享会受到损害吗?

是的,我们花了很多精力研究可能的攻击,并设计了在各种攻击下都很稳健的协议。简而言之,为了攻击共识协议,需要控制网络中所有节点的很大一部分(约1/3);数据传输部分不会受到影响,因为数据是纯链外传输的,而且往往是多路并发的。攻击离线数据传输不仅代价高昂,而且不会给攻击者带来任何经济效益。

  1. 为什么NKN使用中继证明?它有什么好处?为什么它比pos、posv或其他主流共识更好?

由于NKN专注于网络数据传输,我们需要激励节点转发数据,鼓励大家加入NKN网络。使用“数据中继”作为工作量来度量每个节点的贡献是很自然的,这也是一个有用的工作量证明,并且很容易使用并扩展到大量的节点。通过我们具有独特性和创造性的MOCA共识机制(多数人投票的元胞自动机),我们证明了它可以很好的工作,可以完美匹配NKN的使命。现在NKN已经在全球拥有超过2万个全共识节点,甚至超过了比特币的全共识节点。

  1. 如今,保护用户数据和隐私已经成为许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能解释一下NKN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么?

好消息是我们不存储用户的数据,更好的是,所有的用户数据不仅可以端到端加密,还可以逐跳加密。可以尝试下我们的d-chat的耳语功能,做到了安全、私密的一对一聊天,有点像去中心化的Snapcht,还有我们的d-FTP,一种任何人与任何地点之间的超级安全的直接文件传输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