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N中文社区技术交流讲座——录播视频和问题汇总

NKN%20AMA

最近NKN中文社区成员对很多技术问题展现了出了浓厚的兴趣和良好的讨论氛围,为了能够满足大家对相关问题探讨的需求,我们在北京时间7月26日11点成功举办了中文在线问答,大家踊跃参与,提出了很多关心的问题和中肯的建议。

时间
2019年7月26日,周五,上午11点

如何参加

Zoom Webinar
Please click the link below to join the webinar:
NKN 邀请您参加预先安排的 Zoom 会议。

主题:NKN中文社区技术交流讲座
时间:2019年7月26日 11:00 上午 北京,上海

加入 Zoom 会议

手机一键拨号
+16699006833,915344401# 美国 (圣何塞)
+14086380968,915344401# 美国 (纽约)

根据您的位置拨号
+1 669 900 6833 美国 (圣何塞)
+1 408 638 0968 美国 (纽约)
会议 ID:915 344 401
查找本地号码: https://zoom.us/u/abP5VXSMO

NKN中文社区技术交流讲座2019年7月版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I4ODg2NTE2NA

问题汇总:

问题1、为何主网升级之后,国内节点爆块和收益大幅降低?

问题2、NKN在主网挖矿获得的币,多久能够在交易所进行交易?

我们会在主网成功上线后的第二阶段开启兑换通道,具体开启兑换时间需要以官方公告为准。

问题3、NKN的NCDN节点是分散到世界各地,并不属于一个实体,如果收益达不到预期,部分节点甚至大部分节点可能因此下线,这会影响CDN内容分发的效果。NKN是否有基于技术及基于经济模型方面的方案降低或者消除这个风险呢?

NKN的网络是开源并且免费的,但是NCDN是商业服务,使用者必须要支付相应的费用。所以参与NCDN的节点本身的收益就会有两部分:挖矿收益+NCDN费用。挖矿收益由于设备和网络状况的不同、挖矿成本的不同、二级市场的价格原因是无法保障和承诺的,但是CDN业务是有市场商业定价的,我们可以按照单位流量的市场价格去支付的,如果节点跑CDN有收益,您可以继续,如果没有收益(成本原因),您可以把CDN业务停掉,只是去挖矿。

问题4、NKN挖矿能不能做成矿场模式,平均获得收益。

首先说的是我们无法通过技术手段将矿场模式内置到NKN中去,但是我们后期对矿场模式持开放态度,也希望有人能够进行这方面的尝试,官方也会做相应的协助。这样的话用户可以通过租赁设备加入挖矿,类似于比特币一样,平均获得收益。

问题5、现在的挖矿教程太过复杂,有没有可能出一些傻瓜式的挖矿教程?

目前的挖矿教程确实会有一些门槛,我们也在一直优化我们的挖矿教程。对于图文交互和操作页面的优化,我们一直在改进和简化,尽量出一些一键式的挖矿教程。但是对于一些关于网络端口映射、公网IP的配置的要求,我们很难完全消除这些工作量。

具体挖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参阅下面这个FAQ:

首先,感谢Yanbo和Yilun两位大佬愿意在百忙之中抽出这宝贵的时间来倾听我们这些中国矿工的一些牢骚,其次也要感谢007为广大中国矿工安排了这个与CEO&CTO直接交流的机会。

很高兴今年3月有机会认识了Yanbo,并协助NKN组织了一批中国矿工对V0.9的测试网进行内测。我相信在看直播的大多数中国矿工应该也和我一样,都是差不多在这段时间开始接触NKN的。

言归正题,相信Yanbo和Yilun应该也听说了最近官方QQ群里的一些比较言辞犀利的讨论。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中国的节点爆块率远低于全球平均值,并且最近几次主网更新后,爆块率大幅下降。

于是,就有热心网友提出了以下一些猜测,对于这些猜测我希望官方能够通过数据去证实或者证伪这些观点,而不是像Q群里的一些热心网友一样,仅凭个人的主观意愿去支持或者否定某些猜测。

我没有仔细分析过国内节点的log,也没有抓过包,去看网络底层通信是否有问题。但是我觉得有些问题,我们可以辩证的去讨论一下先。

  • 国内网络上传不稳定,存在断流,影响爆块。
    ** 网络不稳定或者断流这种情况在nkn的节点通信中是否存在,抓一下包就能看出来了,这个希望官方尽快证实,而不是直接甩锅到国内运营商。
    ** 另外我还观察到了一个现象:我看了一些节点log,普遍存在大量的ping timeout,但是我做过几次试验,出现ping timout的ip,我如果马上用nknc去获取他的节点信息,100%都是可以获取到的。所以nkn这个ping邻居的实现。我怀疑可能需要改进。

  • 国内节点都是路由器,性能不行,影响爆块。
    ** 首先,路由器性能肯定不能和VPS比,这点大家都承认。但是根据之前0.9测试网的经验,哪怕是最低端的路由宝,在每个块交易数小于10笔的时候,也是不存在任何瓶颈的。
    ** 而且,在0.9测试时,因为我有统计每个参与测试者的钱包余额,我知道所有路由器都是在正常爆块的。当时测试网规模大概是1000台路由宝,400台新三,400台国内x86,200台国外VPS。在这个比例下,全网所有节点都能按照设计预期进行爆块。
    ** 如果真是路由器性能不行,我也希望官方能够给出一些数据,证明给大家看,路由器确实算力跟不上现在的共识要求。

所以,总结一下,我的疑问很简单,为什么0.9测试的时候国内网络配路由器爆块一切正常,到了1.0,1.0.1,1.0.2,1.0.3,1.0.4国内网络不管路由器还是x86都一个版本比一个版本难爆块?

8 Likes

支持教授,有理有据。现在这块太难爆了。难到很多人都拨电了。

1 Like

强烈支持教授~我们不怕收益少,但我们要公平!

50台新三,才开始每天还能有2个块,后来每天1个块儿,后来不断升级到现在不爆块儿了,我也是醉了。前几天已经拔电后来说是升级又通上电,到目前为止还是0蛋。

1 Like

咱们NKN的升级机制是不是有问题?比如新版本的固件有问题,能不能退回到上一级正常的版本?没有一个任何程序敢说没有bug的,要保证能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再升级。频繁的升级会导致各种应用不能正常推广,只有稳步前进,才能获得成功!

1 Like

支持教授 我也很久没有爆了,

400多台到今天才挖1500多个币,正常吗?电费都不够,这给合理解释吧。

1 Like

请教一个关于nCDN方面的疑虑:
nCDN 商用依赖于nCDN节点的稳定性,NKN的nCDN节点所有者是分散到世界各地,并不属于一个实体,如果收益达不到预期,部分节点甚至大部分节点可能因此下线,这会影响CDN内容分发的效果。NKN是否有基于技术及基于经济模型方面的方案降低或者消除这个风险呢?

1 Like

挖矿的币 多久能交易?

1 Like

像nkn这样,为了挖矿公平,全世界跑几圈才到达目的地,会不会是降低了网络效率呢?是不是有点资源浪费呢?

1 Like

能不能做成矿场模式,平均获得收益。

1 Like

1.X 版本的现象今天yilun 在视屏中有详细解释, 当时0.9 测试版本是无法和1.x版本做比较的, 最大的区别是0.9测试版本是一个版封闭的绝大多数(90% 以上机器)都是国内路由器组成的网络。 而1.x版本都是全开放性的全球网络, 国内节点在里面的占比相对并不高。 所以从目前我们全网的数据统计和对所做修改的算法分析, 并没有看到这样的区别是由于版本升级导致的。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