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Proxy)和VPN的区别?

图片
每当大家需要吸收新资讯,跨越这个知识的屏障,徜徉渊博的学问大海中,总是脱离不了这两个工具,代理或是VPN,这两个名词或许耳熟能详,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良好的将区别或是使用场景好好的说个所以然呢?为了不让大家一知半解,今天我这个知识的搬运工就来给大家好好说明一下,下次就知道该用哪一种技术啦!

代理(Proxy)
代理服务器,其实是一个在用户想要浏览的服务器和用户之间传递数据的“中介”。代理服务器一般来说是以网站的形式存在,用户只需使用代理服务器的网页,链接希望访问的网页,就能像平时浏览一样使用了。

工作原理:代理服务器自己去链接用户的需求网站,并下载这个网站的内容,最后把下载好的内容传递到用户的页面上。

使用代理的好处:用户不用直接访问目标网页,目标网页只能获取代理服务器的IP地址;因此用户就可以隐藏私人的地理位置。 大多数代理服务厂商通常会要求用户选择一个国家的代理服务器,让用户通过该国家的代理服务器访问网页,这样目标网页就会认为该用户是在当地进行访问的。 比如,如果你想要访问的网站屏蔽了你所在的国家,那么你可以用代理服务器换上其他国家的IP,只要代理服务器所在的位置不在屏蔽范围之内,你就可以通过代理服务器实现访问了。

不足之处:

  1. 代理服务器只能浏览网页
  2. 传输的内容并不加密
  3. 长期使用会变慢而且速度并不稳定

VPN
代理和VPN的主要差异就在用户向服务器发送数据是否经过加密。

工作原理:使用VPN需要先安装软件,用户的信息会先经过软件加密,这样用户和中介服务器之间的数据就是不可获取的,后续相关传输数据与代理的逻辑相同,但是可以用在包含网页之外的任何应用上。

使用VPN的好处:VPN可以隐蔽你在互联网上的行为。VPN从用户的终端建立了隧道,包括ISP在内的任何第三方都无法“看到”你传输的东西。 隐蔽意味着安全,很多犯罪分子会截取使用者发出的数据包而窃取使用者隐私,但要是通过VPN的话用户就不用担心了,对犯罪分子来说这些加密数据包等于鸡肋, 发送个人信息或者进行财产操作时可以考虑VPN。

不足之处:

  1. VPN通常价格不便宜。
  2. 由于加密是用户的设备执行的,所有的数据都是在用户的终端上完成加密的。这可能会拖慢终端速度,从而影响使用效率。

无论是VPN或是代理,在使用上都有一定程度的不便利性,选择使用速度意味着放弃隐私,反之则是影响体验,再说而许多VPN软件也是因为同意了第三方的监控才得以销售;但两种方案都有所谓的“中心化服务器“”,只要想“作恶”,任何一种方案都不安全;好在经过这些漫漫时间的长河,终于有人提供两全其美的方案。

由NKN研发的dataRide(数据旅行),在传输的安全性以及效率上做出了重大突破:

dataRide在全球有20000个以上的节点协助传输,无论是造访任何地方、或是使用任何终端、浏览器、应用等都能有很好的当地节点提供给用户服务;

dataRide针对数据的加密方案采用当今密码学最强的哈希加密,只有起点和终点利用公私钥将数据解密;

在传输的一开始就将用户数据拆解透过数个节点发送,因此,传输速度并不局限于单线路的最低速度,而是多线路最低速的总和。

以上几个创新技术的结合,在安全性以及速度上获得了两全其美的最佳解;在安全性以及效率选择的时代已经过去,套用一句老话,小朋友才做选择,大人是全都要的!

dataRide相关内容:https://dataride.nkn.org/

1 Like

謝謝分享,現在大概的了解了VPN是什麼,還有代理和VPN的區別。但是我自己覺得主要VPN軟件的伺服器量比代理多的很。

感谢分享,看了这个文章和代理协议的区别之后,终于弄明白了

的确,对于多数用户而言,针对proxy和vpn的区别,如果不需要数据加密,一般情况下代理/proxy 就可以满足需求了,速度还快。当然也不是所有的VPN都是贵且慢的,这个要看服务器地址和协议选择,部分VPN也是内置代理协议的,也就是说既可以充当所谓的代理也可以是加密虚拟专用网。

謝謝分享,vpn可以解鎖内容,例如看別國的netflix内容。個人使用過surfshark,代理(Proxy)沒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