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3.0 与 Filecoin | 简史与展望

Screen Shot 2020-10-16 at 1.38.31 PM
Filecoin经济激励

简述Filecoin

Filecoin的使命是“为人类信息创造一个分散,高效且强大的基础。” 它被称为ipfs的付费版本,它构建了一个自由的市场,在存储用户和众包存储提供商之间架起了桥梁。 Filecoin(FIL)是一种实用Token,可用于挖矿及支付存储服务费用。 Filecoin旨在与集中式云存储服务(例如Amazon AWS)及其他区块链项目(例如storj与sia)竞争。 Filecoin主网已于2020年10月15日启用,而FIL也在大多数主要交易所中均已上市。

何为Web 3.0 存储

着重于Internet基础结构三大支柱之一的分散存储让Filecoin成为了Web 3.0的绝佳示例。 Web 1.0与2.0的存储由大型云服务商(如亚马逊Amazon Web Services(AWS),谷歌Google Cloud Platform(GCP),微软Microsoft Azure,甲骨文Oracle cloud百度云腾讯云等)主导。

Screen Shot 2020-10-16 at 1.38.43 PM

而相比之下,Filecoin和Web 3.0存储具有颠覆性的特征及优点:

分散与众包 :拥有额外存储空间的任何人都可以为他人提供存储服务。根据研究发现,世界上仍有诸多闲置与未充分利用的存储空间,而Web 3.0存储将能够有效地进行利用。

经济 激励措施 :Web 3.0存储通常使用实用Token以激励存储服务的买卖。这个特性不仅仅带来了及时且可认证的付款结算,能够实现灵活定价的智能合约,还在去除跨国大公司后带来更少的“平台税”与更合理的买卖价格。

存储证明 :鉴于大公司实体不复存在,确保生态系统中每个人都能够验证客户数据存储的共识算法变得至关重要。数学和算法能否代替已被信任的大公司实体,是Web 3.0存储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

数据索引与搜索 :由于不存在单个集中服务器,因而所有数据都被分布不同的众包服务器中, Web 3.0存储解决方案通常具备分布式索引及搜索功能。在filecoin和ipfs中,还有仅基于内容的寻址,不再依赖于存储位置。

数据上载与 下载 :仅存储数据是不够的,快速有效的上载及下载对于商业级存储服务来说同样重要。在Web 3.0存储系统中,通常有类似内容分发系统的服务用于加速数据的上载与下载。

简史:从ipfs 到Filecoin

大多数人都是通过ipfs或星际文件系统才了解到了Filecoin。 因此,将ipfs理解为Filecoin的基础之一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入门方式。

Ipfs使用内容寻址和端对端网络以分散的方式进行文件存储。 它于2015年推出测试版,并迅速在技术爱好者中流行。 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例子是为维基百科创建一个有限且不可更改的镜像。 在用户免费提供内容方面,这的确是纯粹p2p形式,但是商务推展会受到限制,因为我们只拥有有限的“无偿提供者”。

Screen Shot 2020-10-16 at 1.39.03 PM
维基百科镜像

而后,出现了被称为“ ipfs的付费版本”的Filecoin。 Filecoin添加到ipfs中的关键新要素是Token激励机制与双向市场,得益于此Web 3.0存储解决方案终于可以从发烧友的爱好转向为企业可采用的商业解决方案。 Filecoin在2017年仅向合规的投资者开放的ICO中筹集了超过2.57亿美元,一举刷新了当时的纪录。 作为Web 1.0和2.0存储解决方案的主要替代方案,它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这样的解决方案来自于已有ipfs信誉的强大开发团队,也让它得到了顶级风投基金的支持。

快进到2020年。经过三年的开发与几次延迟,Filecoin终于在2020年10月15日启动了主网。在撰写本文时,FIL已在coinbaseGeminiKraken币安火币以及许多其他交易所上市 。

用例与应用

Filecoin的崛起带来了大量的来自ipfs的第三方应用程序,如下图所示。
Screen Shot 2020-10-16 at 1.39.13 PM

此外,还有一些使用Filecoin的新型用例:

● 将大型数据集安全地分发至数千台计算机

● 存储所有Web 3.0数据

● 可代替YouTubeVimeo的视频发布系统

● 社交网络,游戏及AR / VR数据存储

● 存储开发人员的文件,例如容器及虚拟机映像

Filecoin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未来几个月内我们将看到更多构建于Filecoin及ipfs基础的创新dApp。

技术

Filecoin是一个比ipfs更为复杂的系统。 存储证明是Filecoin的核心,也将它与其他Web 3.0存储项目区分开来。它是空间证明算法的变体,与此同时增加了安全性和效率。这也间接导致了 即使需要为算法调整参数时,Filecoin团队也必须构建新的计算工具才能让过程自动化。

Screen Shot 2020-10-16 at 1.39.26 PM
Filecoin存储证明

据filecoin的创始人Juan Benet介绍:

“我认为没有任何其他网络在使用复制证明,因此创建该算法是我们的绝对优势。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算法。我们也是唯一拥有这种灵活市场结构的项目,这样的结构旨在根据要价与投标结构进行优化,使矿工与客户能够一起协商价格,然后再进行交易。我认为我们也是唯一在有用存储支持下达成共识的项目。对于其他网络,这可能只是一个由空间证明支持的共识机制,但对我们而言它绝不止于此。这些是Filecoin的三个技术上最大优势。”

有关Filecoin存储证明技术更加深入的说明,您可以在博客文章“让我们与众不同的地方:Filecoin的证明系统”中阅读,或观看Zero Knowledge播客第106集“与Juan Benet的IPFS,Libp2p和Filecoin”。

商业模式

Filecoin的商业模式与UberAirbnb共享经济体(或零工经济体)类似,它创造了一个自由的市场来桥接存储的消费者与提供者。而其中最主要区别在于,Filecoin的市场并非由公司实体拥有,而是由Filecoin整个社区共享。哪怕是构建了Filecoin协议的协议实验室(Protocol Labs)也只是Filecoin市场上几个利益相关方之一而已。

Screen Shot 2020-10-16 at 1.39.35 PM
Filecoin Token作用于促进生态系统中的多个利益相关方(包含矿工,客户,开发人员及任何Token持有者)之间的服务交换。 通过证明存储客户数据的唯一副本,即可得到相应奖励。

Screen Shot 2020-10-16 at 1.39.45 PM
Filecoin生态系统中的利益相关方

生态系统实力

Filecoin拥有非常强大的生态系统,部分由ipfslibp2p及其他相关成功项目继承而来,吸引了庞大而活跃的开发人员社区与第三方公司来致力于扩展其生态系统。

自测试网诞生之初,Filecoin还吸引了大量矿工。 许多曾错过早期比特币的人,都将Filecoin视为下一个潜在的金矿。 在Filecoin主网启动前夕(2020年10月14日),矿工们就已在其测试网上积累了可观的561 PiB海量存储空间

Screen Shot 2020-10-16 at 1.39.57 PM

趋势与未来

随着2020年10月15日的主网启动,filecoin迈向能被广泛采用的Web 3.0存储解决方案之旅才刚刚开始。 除了协议本身的许多功能强化及将可用存储空间扩展到EB级数据外,Filecoin还希望建立与其他区块链项目互通的桥梁与标准。

Filecoin等存储解决方案将与计算(以太坊Polkadot)和网络通信(NKNHelium)一起,为Web 3.0奠定基础设施。为人类信息创建一个分散,高效且夯实的基础。

Screen Shot 2020-10-16 at 1.40.05 PM

致谢

在此,NKN编辑团队向filecoin和ipfs团队,特别是Colin Evran和Molly Mackinley为本次文章所提供的材料表示衷心的感谢。

您还可以在NKN团队主办的“ Web 3.0技术讲座:链下实力”中观看ipfs的精彩视频演示:https://blog.nkn.org/web-3-0-tech-talk-the-power-of-offchain-videos-available-on-youtube/

更多阅读资料:

01ef7e58b80dc2a801219c770b6697

NEW KIND OF NETWORK

NKN是区块链技术驱动的一种开放的、去中心化的新型网络。NKN倡导用户共享网络资源,鼓励大家构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共建共享对等网络。让共建者因协助数据传输而获得经济回报的同时,为开发者提供一个开放、便捷、高效又安全的网络平台,让所有人都能体验到更好的网络应用和服务。

nkn.org

[email protected]

weibo @NKN资讯

wechat NKN_News

http://forum.nkn.org